close

我的高考記憶

編者按:高考年年迎來送往眾多莘莘學子,但每個人卻對高考有著特殊的情結和表達。紅網、時刻新聞發出“關於高考,你有什麼故事願意和我們分享”的征稿後,不少市民積極參與,講述瞭屬於自己的高考記憶。

在眾多來稿中,紅網擇取瞭幾個故事與大傢分享,推出“我的高考記憶”特別報道。故事的主人公有的追憶瞭自己的高考時光,有的分享瞭有關高考的故事,或許這份獨傢記憶中有遺憾、有自豪、有歡樂……但不論是哪個年代的,無論是怎樣的感受,這都是我們的高考、我們的青春。

1990年上半年,我正在衡東二中進行高考前緊張的復習。學校坐落於古鎮楊林,連綿起伏的四方山下,清澈悠然的洣水河畔,風景秀美、交通不便、信息閉塞。古鎮老街尚存,青石板街道,規模不小,店鋪林立,典型的江南民居風格,曾經的繁華隱約可見。學校在新街,從通往攸縣、茶陵、安仁的省級公路往兩側延伸,距老街約500米。主街的一半是學校,趕集就在校門外,不趕集的日子街上行人很少,我至今仍認為那是一處安心學習的絕妙所在。

4月初接到父親電報,說旅居臺灣的二伯回鄉省親,要我回去見面。二伯與傢中失去聯系達40餘年,直到1989年輾轉收到我父親去信,“反復閱讀,喜極而泣”。於是海峽兩岸鴻雁傳書,隨即決定回來團聚。待我坐一天汽車回到傢中,二伯已經先行抵達,我們一見如故,他拉著我的手好久不肯松開。

我和哥哥陪瞭二伯三天。哥哥長我三歲,高考落榜後因傢庭困難不得不放棄復讀,心情一直很抑鬱,加上春節前和相戀兩年多的女朋友分手,本來話不多的他更加沉默寡言。但那天晚上他特別找我談心,問瞭復習情況後,他說“傢裡因供我們三姊妹上學而一貧如洗,父母親常被別人笑話。我們傢不能隻出三個高中生,你的成績還可以,一定要努力考出去,為全傢爭一口氣!”我知道這話的分量,即將到來的高考對我們全傢有著非同一般的意義,頓時感到周身熱血沸騰。5月底的一天午餐後,當我在寢室門口看到一個熟悉的身影——我的堂叔兼三姨父劉福生時,感到非常吃驚。他似乎看出瞭我的疑問,主動說是到草市鎮做防水施工(他那時經常做)經過楊林,就順道來看看我。堂叔對我問長問短,特別問我生活費夠不夠、有沒有什麼困難、想不想回傢。我告訴他,自己生活費足夠,沒有什麼困難,偶爾有點想傢。堂叔講瞭幾句鼓勵的話,特別說“你傢裡一切都好,不必掛念,安心復習迎考”,然後就叫我早點午休,轉身離開瞭。

6月下旬的一天晚自習前,班主任楊老師在籃球場邊問我:“學校決定高三從7月1日起放假,5日下午到縣城集中備考,你打算回傢嗎?”我回答說打算不回傢而是在學校度過考前假期,老師馬上表示贊同,叮囑我好好休息,不要太刻苦,還邀請我到時去他傢做客。我和一幫同學留在瞭學校,幾乎每天睡到自然醒,然後象征性地翻翻書,下午打打籃球,舒舒服服地度過瞭這難得的假期。

緊張的高考後,7月10日一早,我們從縣城回到學校,各自收拾行李準備回傢。大部分人緊張的神經終於松弛下來,興奮寫到瞭臉上。面臨著與同窗三年的同學分別,互相說著祝願、多聯系以及“茍富貴、勿相忘”之類的話,寢室裡一時熱鬧起來靜電機保養|靜電機保養價格。不知什麼時候楊老師也來到寢室,這裡看看哪裡看看,微笑著和我們道別。他來到我的床邊,對我說:“路上註意安全,千萬不要玩水,你父母等你早點回傢。”我以為這是老師對所有學生的叮囑,雖然口頭應承,卻並未太在意。

經過一路顛簸,我於當天下午在石灣鎮下車,挑著沉重的行李往車站附近的舅爺爺傢走油煙處理設備|油煙處理設備價格去,想先寄存一部分等下次來挑。在門外菜園邊遇到舅奶奶,她問我:“你哥哥的事知道瞭嗎?”我說不知道啊,她說“你哥哥死瞭。”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因為4月初我和哥哥一起陪從臺灣回來省親的二伯有說有笑的場景還歷歷在目,他鼓勵我努力學習的話還言猶在耳……

我是哭著走回傢的,四五公裡的路上,遇到好些認識的鄉親,他們無一例外安慰我,要我註意安全,因為路邊有很多水塘。待我回到傢中,發現我們傢籠罩在悲傷之中,平日樂觀豁達的父親一下蒼老瞭,母親正以淚洗面,幾個親戚在陪著他們。身懷六甲的姐姐哭著訴說,5月下旬,哥哥在為一個表哥接親途中的船上,因大霧而發生撞船事故,站在船頭的他不幸落水身亡。父母為瞭不影響我復習,不僅對我封鎖瞭消息,還委托堂叔特意趕到楊林鎮,求老師設法讓我高考結束前千萬不要回傢!

我趕往對面的鏡湖山上,跪倒在哥哥的新油煙靜電機|油煙靜電機推薦墳前,那種刻骨銘心的痛,至今仍然難以釋懷。

(作者系衡陽市圖書館館長、副研究館員劉忠平)
arrow
arrow

    gqm822ey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